日漫雜食黨。弱強→強強極圈抗戰士。
火青真愛│出勝熱中。
台灣腔。
腦洞很大。龜速填坑。短篇游擊。
同名小號✈ 一葛 ✈ 歐美雜│馴養組│蟲神秘

一篇木参次作為讀者寫給原作者木参次《妻子》一書的長評

自誇自貶,只是想抒發一下感受

※大量劇透※

刊物詳細請戳:




昨晚一個太亢奮睡不著,又把留給自己的樣刊再一口氣看了一遍。


這本4w3的中篇就如《嘴遁制勝論》有劇情節奏過快的問題,不過很努力嘗試了具生活感的寫作方式,加強人物描寫,例如出久在一開始對爆豪勝希(女體化小勝)第一印象的整體描述:外貌、身材、氣質,和原來熟識的爆豪勝己的比較,再連結到對爆豪勝己這個人的背景補述;另外還有最開始的一段,出久在理髮廳剪髮,他和理髮師閒聊,由出久的視點去說明自己的情況,以及他會在這個地方的理由。我一直都很喜歡我創造原創角色的方式,我所有小英雄連載(除了《嘴遁》)都會不自覺冒出大量原創角色,有可能是不擅長寫AU的關係,也可能只是單純想創些劇情需要的便利角色,不管怎樣,我認為至少有做到讓原創人物生活在小英雄世界觀裡也不突兀這點了。




關於原創人物




既然講到原創人物,那先來講講我最喜歡《妻子》哪一個原創角吧!


——其實是四個!那就是出久在探訪神祕邪教組織地點遇到的那四個應屆畢業生。


這四個OC的對話相當流暢,就好像原作中真的有這些人一樣(不過我在腦補時腦袋是出現宮部美幸《勇者物語》動畫的畫面)。而且也承襲了我一貫的搞笑對話流風格,這些人物的性格,從他們說的話,說話方式都凸顯出來了。再來,我尤其喜歡我的一點是,可能是電影看太多的關係,像有些角色說出來的話,是和故事當時的社會現況相呼應的,比方說秋山的「誰像你這種有了TOP10名校英雄科的畢業證書卻還是選擇升學的窩囊廢」,顯示出一般設立英雄科的學校都是以職業導向,穩扎穩打培育職業英雄的技職教育機構,而若不就業,不免會讓周遭有了「這傢伙是不是決心不夠還是都在偷懶」的雜音,的現實面。


由於出久原先是無個性,我也順勢創造出了秋山晴美。以下是我設計時的想法:


秋山晴美(あきやま はるみ):由於沒有個性,名字就比較普通。不過「晴」一字是用來與她就算無個性也會樂觀積極度過每一天、努力鍛鍊自己此種「美」麗的生活態度相呼應。


雖然秋山並沒有像出久有那樣特殊的際遇,不過她生活的態度也是十分令人敬佩的。多達12個OC裡,我最喜歡她了。其次是出久目前所任職的事務所的社長,即使沒有名字,但他的形象就算我沒有千字描述也歷歷在目。第三是麗莎(出久的助理),設定是外國人,以喜歡日本文化但總會微妙地誤解的天然呆形象寫了,結果成效還不賴。也順勢推廣了由堺雅人主演的《Legal High》,總之很開心。




整體故事




故事發展可以這麼統整:


(1) 懷疑穿越平行世界,主角(出久)和伙伴(勝希)一起釐清現況


(2) 誤導情節


(3) 不買帳,為求回歸正常的主角


(4) 踏上尋求真相之旅,支線,埋伏筆(個性末世論),拓展世界觀


(5) 陷入膠著


(6) 提示人物(壞理)突入


(7) 步步逼近出乎預料的殘酷真相


(8) 悲傷過往揭露


(9) 真相大白,主角奮力一搏


(10) 伙伴(勝己)意想不到的救贖行動,反派陣亡


(11) 大圓滿結局




如上所述,是很制式化的故事。


不過由於我使用第一人稱:綠谷出久的視角寫作,因此在閱讀故事上會有出乎意料的感覺。這麼說吧,我是一個很注重驚喜感的讀者,如果沒有令人發笑的對話互動或者跌破眼鏡的大反轉,我會睡著。所以我寫文章的時候也儘量會照著我的喜好走,如果此時也在閱讀這篇評論也看了這篇故事的您有被娛樂的話那就太好了。


說來好笑,原先設定的字數上限是2w5以內。後期隨著腦洞越開越大,就變成現在這樣了。


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哪裡缺少了什麼……


關於世界毀滅這部分應該要再多花篇幅描繪的……很可惜。


最終章跳脫出出久的視角,算是填坑的一章,為了不要爆字數造成排版困擾(當時我在寫的時候拖稿了,對排版實在非常不好意思),我就收得急了……是還可以再更好的一篇小說。


最近也開了長篇新坑,就讓缺憾成為明日奮鬥的食糧吧。



核心:出勝♀│♂的互動與關係



比起與真實的男生小勝,我更喜歡出久與勝希的互動!


很可愛!勝希是女神!!


特別喜歡把勝希比喻成美人魚的描述,我在寫的時候是比照《明日邊界》(阿湯哥主演)的女主角形象來寫的,真的很美。


非常喜歡在第一章出久忍不住和勝希吵起來,後來出久感到懷念的反應,對照後面的回憶章來看,也挺戳人的。


還有出久情不自禁想觸碰勝希,以及之後知道勝希懷孕後衝回家抱她的場景。好可愛。有一句「要被可愛死了就是這種感覺吧」,我看到的時候也要被可愛死了。


出久和勝希的互動都太可愛了,不管是幫出久做飯啦,躺大腿啦,吵嘴,不小心誤撞換衣場面(俗稱的殺必死),還有一起逛宜家什麼的,都好可愛喔(要講幾遍)。


這也是我的詭計之一。


正因為前期的甜蜜,才有後期真相大白的錯愕與難受。(可能因為我同時也是創作者,自己看是覺得還好,沒有很驚訝……(對,我在說廢話(。)


爆豪勝希是綠谷出久被爆豪勝己狠狠傷害而生成的假象。


她是女孩子,符合一般社會大眾的期許,出久和她結婚的話,他們會有孩子,他們能夠共組一個家庭。


可是她並不是爆豪勝己。


儘管她和爆豪勝己再怎麼相像,她和綠谷出久是沒有任何共同回憶的。


爆豪勝希只是一個符號,一個完美的軀殼。


出久和勝己的關係很險惡……糟糕到不行。


可就算是這樣,在這篇故事綠谷出久就是喜歡上了爆豪勝己。


在原作中可以看出出久是容易有預設心理的人物,他深知小勝不會喜歡自己,就連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提出了告白,在遭受慘痛的拒絕後,也只好摸摸鼻子安慰自己說反正有把心意好好說出口了吧。


這其實也無可厚非,爆豪對綠谷的厭惡太明顯了。


可這是爆豪勝己,套句《金裝律師》的台詞,你得仔細體察他的言下之意。


我們可以看到回憶章裡的出勝互動已經和緩許多,而且爆豪也准許綠谷走在他身邊了。


爆豪之所以會那麼生氣,除了老是搞不懂綠谷的意圖外,或許也是因為他也摸不大清楚自己對綠谷到底抱持著什麼樣的感情吧。


一定是很混亂的吧。攪成一團毛線,不論誰對誰,都一樣。複雜到家。


試圖壓抑,壓不下來。累積已久的煩悶在綠谷告白之際頓時炸開了鍋,將事情導向最壞的發展。


當然,要是綠谷不放棄,更強硬點地回應爆豪的「玩笑話」,或許會更早解開心結,奔向圓滿結局也說不定。不過這樣我就寫不了女體化小勝了。(笑)


最終章很趕很趕,走真心話大宣洩的狗血套路。


總之出勝如願在一起了真的是太好了!






2018.7

木参次

评论
热度(15)

© 木参次 | Powered by LOFTER